close

mugamma1.jpg 

日前我到此地惡名昭彰的內政部大樓辦理加簽。它是人人聞之色變,因為它有名地官僚和沒效率。不是埃及這樣而巳。以前聽一個宣教士分享在突尼西亞時,他辦加簽,天天那承辦員跟他說明天來。結果過了一個月他只好放棄加簽了。是的,排隊等上幾個小時,然後跑上跑下,然後又叫你等幾天後再來是家常便飯。它是那麼地有名,所以埃及有一部也很有名,笑中帶淚的電影特別以此為主題,叫 "恐怖份子與B.B.Q (Terrorist and Kabab)"。故事是說一個很善良的普通老百姓(此角色由有名的當地喜劇演員伊曼Adel Iman出任),有事到了此恐怖大樓,為他的子女辦理學籍移區,結果每次去都很挫折,後來陰錯陽差中被人當成了恐怖份子,隨後埃及的一級官僚們和他協商的過程。超好笑因為超寫實,超寫實因為個中的趣味人人都曉得。有興趣的人上網可以查得到這電影。如:  http://www.arabfilm.com/item/139/

 

 

但是身為外國人的我們,常常要辦加簽,所以早晚也是要面對的。大多數的我們都是付錢叫代辦去跑,或是用註冊學校的名義,然後還是找人去代跑(等)。不過近來我都不想花錢。

 

也有人很容易就辦好了:一種是本身是穆斯林國家的人。我聽過幾個馬來西亞的觀光客說過去大約2小時就好了。神奇。但是我是台灣護照,所以不太確定有沒有這種待遇。另一種就是早上八點就去。聽說也會免去數小時的等待。。

 

那天我很早就出門了,立志要在8點就去報到。出門前我想我需要 神。也覺得  神會想法子。一般開羅10點後就變成人山人海,人人都睡醒了也準備好出門。睡醒了, 因為開羅是個晚上比白天熱轟的地方. 也可能是因為清晨4點半有早禱叫拜,大家起來例行禱告後,又回去睡,所以沒有像我們常人早上一樣的作息表。商店都要中午才開,手機也要中午才有人接。

 

到了以後,果然沒有什麼人。我有些緊張,這建築物從外表看很像超大監獄。從裡面看也很像。看到有個亞洲人,看來像律師,但不覺得他會剛好是會說中文的傢伙。我想這裡應該有很多代辦。

 

我後來才從那人口中得知其實他們是8點半上班。難怪我去的時候,一片尚未開張前的清新。長長的櫃台外巳經有一些人在等候了,櫃台內巳經有一些人吃完早餐了。很多櫃台內的辦事員都對我很好,我想是因為一天才剛開始,大家都特別舒爽。而且我是個表情很豐富的人。那是很長的櫃台,有約50個窗口,分成阿拉伯國家,非阿拉伯國家二大類,再細分成觀光加簽,居留簽證,居留又分成半年以上或以下等。放眼望去,在等候的幾乎都是黑黑的非洲人。我想他們和我們一樣勤奮,而且他們也知道沒有享有阿拉伯聯盟國民的種種方便,所以還是早來好辦事。當時沒有看到西方人,也沒有東方人,只有一個剛剛提過的那位先生。櫃台內的小姐嘰嘰咕咕跟我說些什麼,無奈今年忙於準備博士畢業的我,口語阿文巳經荒廢了大部分。其實我的官話阿文也荒廢了大部分。

 

"請問你會說中文嗎?"我走近那人問。他會跟我說Sorry. I am Korean/Japanese嗎?我希望他是中國人。這裡的中國人,只要不是非法來打工的,阿文都超厲害的。他立刻,樂意地說是。這代表海外救助時間到了。不過挪了挪位子,讓我坐下後,他只瞄半眼我的護照(後來我想是因為中國的外皮是紅色的,台灣是綠色的,所以超好判斷吧)就冷冷地對我說台灣的應該很快。說著中文的語氣有些淡薄和距離。

 

我說並沒有。向來學校幫我們辦加簽時,都有說中國護照要比別國的審核期久。其它人約二週可收到,我們和中國同學的要5週以上。他笑了笑說,因為中國的特別要送內政部安全局審核。語氣熱了些。通常看到中國人,只要不討厭,我會問他是那一省的。結果出乎我的意外。

 

他是四川成都人。四川人呀,我第一次看到除了父親以外的四川人。事實上來開羅之前,我從來沒有見過傳說中的中國人,雖然我巳經到過很多國家。難怪我覺得他的口音很親切。標準的國語中,帶些微微的,熟悉的東西。我來開羅後,總是很想念父親。他年紀老邁,唯一的希望就是女兒好。

 

那個老鄉幫了我很多。他能和櫃台裡的歐巴桑談天,歐巴桑都莞爾笑了。他告訴我要去買印花郵票,還有在這大樓裡影印是比外面貴上10倍沒錯,不然我一直都覺得是那個影印部的小姐吃了我的錢。稍早在影印部的我聽到了價錢後,礙於出去印實在很麻煩而不得不接受時(這裡是內政部大樓,就是要這麼多錢,要印不印隨便你,"小姐用阿文說。)我的臉一直很臭。但後來小姐似乎反而對我很好。又問我表格上的漂亮正統阿文是自己寫的嗎?(阿拉伯文文法,3個月的要用的相反性別,並且要用不規則複數。厲害吧?!)然後又幫我仔細裝訂。但是我因為誤會她吃錢,所以一直到離開前都一付臭臉。

 

"怎麼會想學中東研究呢?"

"覺得這裡怎麼樣?"有一張方正的臉孔,這位在此經商的先生,使我又想起了過世了很久的哥哥。可能有同樣地理血統的都會長得有一點兒關連吧。當然,重點是可以看出這位先生是個正派有學問的人,所以我都很輕鬆真誠地回答。我們在回程的路上,暢談吃辣皮膚好的四川小姐,美國大學在沙漠中的新校區,以阿問題,海峽兩岸。他的休旅車輕快地在還沒發燙冒煙的環城道路上奔馳,我也瀏覽了開羅進步的另一面風光。居然又被我看到有一家星巴克。難怪有些在這裡外館工作的人,退休後都選擇繼續住下來。

 

所以那天去辦加簽超級順利,搭便車吹冷氣回來的我看看錶才9點出頭,社區裡的狗才剛剛睡醒,賣大餅的也才剛烤好。就是一片清新。

 

二週後我回去內政大樓同一個地方要領護照和簽證,事實證明它還是個恐怖大樓。我狠狠地"祝福" 那裡面變態的公務員。我也成了恐怖份子. 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r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